在異鄉過新年,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了。
自從阿公阿媽過世以後,年味就淡了許多。我們常常是在新年期間安排出遊,有時連除夕是哪一天都搞不清楚。每次有人問起過年的事,我的美好記憶就會回到好幾好幾年前,我還是小孩的時候,要搬大圓桌子進屋來圍爐的時候,拿壓歲錢去買鞭炮的時候。阿媽嘹亮的「回來啦!」聲音從屋裡傳出來,滿桌子年菜少不了白斬雞和一條大魚;吃完年夜飯小孩輪流拜年拿紅包,晚上就看著每年千篇一律的賭神系列電影守歲;最喜歡炸年糕炸薯條紅龜糕和桌子上裝滿了年貨的黑色雙層點心盒。如果失去這些,那麼過年對我來說好像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除夕那天打電話回家,晚上十一點多了,家裡還聚滿了人,阿姨們輪流來跟我講話,這種感覺還真是奇妙,在台灣時也好像不曾這樣過,人到了異鄉,總是多幾分愁悵的。不過我沒有哭,反倒是你們的歡愉氣氛我都感染到了。
除夕在這邊,我們也找了家中國餐廳聚餐。初一去朋友家煮菜喝酒,初二睡到下午在家待了一天,初三上中國城感受氣氛,就這樣年節也過去了。跟朋友一起過很開心,也可能是一生一次的機會可以這樣過。
雖然我想念木造的房子、鐵枝仔眠床、紅土操場,但是過去的就是過去了,長大就是長大了。只希望我愛的人(姨婆還有姑婆,今年不能去看你們)都身體健康,快快樂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