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要對所有身邊的朋友,還有不知名的朋友們說的一句話。

最近有很深刻的體認。因為「做決定」這件事,我吃過不少的虧。考大學填志願的時候,我因為對未來的人生還茫茫然一無所知,,沒辦法做決定,所以最後聽從家人安排選擇了名字很好聽的學校以及與自己興趣不符的商學院。結果卻是,我在大一時因為不想念書,差點被二一;出社會找工作,因為競爭者眾,始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常常一個人在面試回程的車上,或是夜深人靜的時候,都會很懊悔,如果當初選擇的不是這個學校這個科系,也許今天也不會走到這一步。不過卻也不能怪任何人,因為這全都歸因於當初無法對自己負責的決定。

現在做的第一份工作,很不幸的,我不喜歡。從英國回來,剛好遇到這波不景氣,工作難找,家人的壓力也不曾停過,不過更沈重的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所以在履歷投了不下百封卻仍舊沒個著落的時候,我心慌了。我開始放寬自己的要求,相信報章雜誌上達人所說的「先求有再求好」,也去面試了家人為我找的,跟自己所學毫不相干,卻很穩定的一份工作。就這樣,我獲得了一份也許很多女生嚮往,準時上下班又「輕鬆」的類行政工作。在這邊上班以後,我看到許多不平等的待遇、很迂腐的做事方式、必須遵守的官僚風氣,也深深的發現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有多痛苦。我開始找尋其他工作,可是有時卻因為現在工作的關係,必須放棄掉一些機會,或是被現在的工作性質影響,讓面試官認為我適合的是一份穩定的職業。這種時候,我就會開始反省自己當初為何會選擇這個工作,可是我卻不能怪誰,因為全都是因為當初自己無法負責任的一個決定,聽從家人安排,導致今天的局面。

所以我要告訴所有我愛的人,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如果今天有機會,請自己做決定。不要讓別人主宰了自己的人生,到頭來懊悔為什麼沒有自己做決定。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會因為今天一個錯誤的建議而需要為你的人生負責。只有自己做的決定,自己才能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