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很慶幸自己能夠上政大的理由,大概就是我因此而能夠修到幾堂真正能夠感動我心的心理學課程,讓我覺得自己能夠因為這幾堂課而看的遠一些,或者,心理變得健康一些。
今天的工商心理學課,請到師母錢慧如老師來專題演講。老師從小是個膽小害羞又內向的人,但是今天能成為一個在台上侃侃而談的人,還有成為人力資源的主管,全都是因為自小被父親訓練出來的,但是在她的內心深處,其實還藏有她的內向面吧!這讓我想到了自己,但是我卻沒有她的堅強與獨立。我羨慕她能夠知道自己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羨慕她能夠知道自己要什麼而沒有後顧的換工作,羨慕她能夠無所懼的面對人群。
當她說她在做商品檢驗的工作時,每天就一人獨自面對豬肉跟儀器,直到有一天她看見迎面走來的同事時,居然想要逃走,於是她知道自己不能再繼續做這份工作,因為她正一點一滴流失她擅於說話的長處。環境真的對人的影響很大,就像我現在正一點一滴流失了我的努力,又回到小時候那個懦弱的我,但我又對漸漸退步的自己努力了什麼嗎?我居然沒有逃走。對於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居然沒有逃走。
師母一直到三十六歲才結婚,本來已經沒有想要結婚的欲望,卻出現了一個符合她check list的人,所以認識不久便決定要結婚了。她跟張裕隆老師之間的感情,真的給人一種超脫平凡夫婦的感動。心情不好時對方馬上就能夠察覺,從不在加班時打電話催自己回家,卻會一直等到對方回來才吃飯,想換工作時永遠是支持的一方,從不會因為等待對方而抱怨,閒暇時一起讀書爬山看電影,感覺整個頻率都對了。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為對方做到,但是在夫妻間我卻覺得很難能可貴。她說:如果夫妻結婚了以後還要吵那些無謂的事,或者後悔選擇了這個人,那又何必結婚呢?所以要慎選伴侶,如果對方是不能讓自己成長或快樂的,那還不如一個人。我聽了真的好感動。
可能是自己家庭的關係,從來不覺得夫婦之間能夠是這樣的相處模式,也覺得戀愛總是很盲目的,就算多犧牲點好像也會因此很快樂。但是真的像被點醒了,若兩人在一起沒有比一個人快樂,如果必須犧牲自己的頻率配合對方,那真的太傻了。真正遇到了對的人,是像張裕隆老師說的,聊了十個小時都不會累的。
改善自己就先從遠離傷心開始。哭泣或者傷悲並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反而是一種惡性循環,突然發現自己再也不能浪費時間了,有好多事情我應該去努力,如果有努力,相信別人一定會看到的,有夢想就該往自己的目標去做的,我沒有時間寂寞了,有好多書等著我去看,覺得自己,可以因此成長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