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歲以後越來越好動,體力也越來越好所需睡眠變少,除了親子館,開始想每周固定時間帶她到外面上課消耗體力、學習和其他小朋友相處(其實是媽媽自己家裡待不住 )。一開始我對於親子課程的資訊也都不知道從何找起而且所知非常少,慢慢從親友及網路上蒐集資訊才越來越了解,希望這些紀錄整理能幫助想帶寶寶出去上課但毫無頭緒的媽媽們。

IMG_4960.JPG

行天宮圖書館親子學習活動1Y~1Y4m、1Y8m~now
這算是我第一個接觸認識的親子課程,Ressie從1歲開始上,中間有一期沒有報名到,目前仍持續上課中。

行天宮的親子學習活動一期4個月,內容涵蓋體能、繪本、勞作,每周課程都不一樣(和宗教完全沒關係),也會隨年齡小、中、大班而有難易度上的不同,非常豐富,重點是免費!所以,要搶到名額跟搶演唱會門票一樣難 。

Ressie 1歲時進的是小班,課程多以一些簡單體能、認識顏色形狀課程為主,不會走的寶寶也OK,但媽媽會比較辛苦一點,因為Ressie入班時年紀算小,有些內容對她來說比較難,所以可能很難做到老師要求的結果。

2017-02-20 09.57.57.jpg  

有一些簡單的勞作,像是要寶寶貼圓點貼紙,做成草裙就是媽媽的工作 。比較多感官探索遊戲,像是追手電筒燈、聞香瓶、摸神秘箱。

2017-04-10 09.46.38.jpg  

2017-01-23 09.58.47.jpg

2017-01-09 10.32.57.jpg

2017-04-10 09.48.46.jpg

2017-02-13 09.58.55.jpg

2017-04-24 10.05.31.jpg

2017-04-24 10.15.20.jpg  

體育課遇到的老師我覺得滿好的,教了我許多刺激前庭的觀念,比如說讓孩子頭下腳上的溜滑梯(當然家長要在旁邊看著),Ressie在1歲半前一直都是這樣在公園溜滑梯,讓很多路人很驚訝 。

2017-02-06 10.03.59.jpg

Ressie 1Y8m時進的是中班,中班老師開始會比較要求生活規矩,像是說謝謝、上課要安靜、不亂跑等等。Ressie是班上最小的,很多課我覺得對她來說都太難了,勞作、烹飪都是媽媽在做 ,所以她會坐不住想回家,但是中班的課程內容又比小班豐富許多,不上可惜啊!

中班是一週體能、一週勞作或烹飪課,體能課的內容還滿豐富的,很適合好動的孩子消耗體力,中間也會穿插一些拼圖或配對的思考遊戲,不只要動動身體也要動動腦。

IMG_4170.JPG

IMG_6090.JPG  

勞作課配合節慶會有不同主題課程,中秋節、萬聖節、聖誕節、農曆春節,我覺得教室滿用心的呢!

IMG_4059.JPG

IMG_2993.JPG  

烹飪課則因為中班小孩年紀較小,內容比較簡單。但是做糖霜餅乾這個我完全不想給小孩吃啊 ! 因為Ressie年紀還太小,烹飪課通常她更是吵著要回家,沒幫到甚麼忙。不過工作服滿可愛的啦 !

IMG_4235.JPG

IMG_4240.JPG  

中班開始課前或課後有親子共讀課,老師會先用簡報講故事,然後再由家長跟小朋友共讀當天的那本故事。圖書館裡有提供很多其他童書共讀,如果愛看書的小孩可以耗掉不少時間。

整體來說我覺的行天宮的課程是很不錯的,雖然在上課、請假的規定有點嚴,但是因為是免費課程更希望家長們能尊重課堂吧!尤其他們在體能課這塊提供了滿多在家無法練習的大型教具,我覺得是十分超值的一堂課。

【Music Together】1Y7m~1Y10m、2Y2m~now
早就聽聞MT課程的大名,但是因為一堂課不便宜,遲遲沒有帶孩子去上課,後來因為沒有續報到行天宮的小班課程,所以就一口氣預約了好幾個離家近的MT課程試聽,再來決定要到哪個教室上課。試了很多位老師,其中一位是我最喜歡的,唱歌超好聽,可惜上課時間是Ressie的愛睏時間,所以我後來選擇了另一個新開的教室。

其實這間教室的環境我沒有很喜歡,但是老師很用心,孩子也不多,年齡層相近,萬聖節還玩了變裝趴。

IMG_4048.JPG

IMG_4111.JPG  

MT課有自己的教材,印象中是12套不同樂器為主題,會循環每套教材上課,所以全部輪完一遍大概3年。上課方式就是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圈,依當季教材老師會帶動一些發聲、音調、節奏的練習,一堂課下來大概會唱5首歌,這些都是需要家長一同參與一同唱,輕打拍子在孩子身上,讓他們自然投入音樂或節奏當中,達到一種潛移默化的效果。孩子課堂中做不住也沒關係,主要是家長夠投入就能帶給孩子一些影響。

Ressie最喜歡的部分應該是起來跳舞的時間,每堂課大概都會有一兩首歌是需要動起來的,有些會配合音樂內容老師帶動作,有些就是給大家自由發揮舞動身體。

每周都固定會放一首音樂讓孩子挑選喜歡的樂器敲敲打打、自由發揮,這部分所有的孩子都滿喜歡的。

最後再放一首讓他們安靜下來的音樂,沉澱心情。

有時候Ressie想睡覺會吵著要回家,我以為他對MT課沒甚麼興趣。後來一學期課程結束後,某天在家裡她拿了我的烏克麗麗,學老師邊彈邊唱Hello歌,我才發現原來他默默的學起來了!再見歌也是不經意的就唱出來,突然覺得好感動啊!

MT課我覺得很適合對音樂有興趣的家長與小孩,課堂自由,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讓音樂潛進細胞內,缺點就是課程比較貴,不過人家都是專業經認證的師資,我覺得也是貴得有道理啦 !每個老師當然有程度上的差異,但我覺得只要熱忱夠,唱歌就算沒有到超好聽我也是能接受的。

【唱遊塗鴉】1Y7m~1Y9m

這算是我自組的PG課,自從Ressie 1歲以後我開始加入許多FB的PG社團,裡面會有老師po課程招生,我對於有興趣的主題就會特別留意或讓Ressie去試上,唱遊塗鴉課就是這樣找到的。一開始我先帶孩子去老師的教室試上覺得不錯,但因為地點對我來說不太方便,所以我就問了老師自組課程的條件,然後在自家社區的交誼廳上課。

這門課主要分成兩部分,前面是偏體能的唱唱跳跳玩遊戲,後半部則是靜態的塗鴉玩顏料,我覺得能消耗孩子體能又能讓她玩一些創意繪畫是很不錯的組合,所以就邀老師來開課了。

老師是一個很有活力也很放的開的姐姐,每次來上課都帶了好幾袋的道具,尤其是第一堂課她把自己鑽進隧道當毛毛蟲,我看了好感動,真的非常用心!因為我們自組PG小朋友才3個,剛開始很怕生,但老師卻非常high的帶領小朋友,所以上到後來Ressie只要聽到上課音樂都會高興得跟著跳舞。

IMG_2380.JPG

IMG_2383.JPG  

IMG_2308.JPG

塗鴉部分老師也很用心的準備素材,每次都有主題而且素材也都不一樣。我們用過樹葉、乒乓球、滾輪,當然最重要的還有雙手!其實媽媽覺得超好玩,但還沒2歲的Ressie有點怕弄髒,所以老是在塗鴉時逃走或吵著要洗手,令人頭痛啊‧‧‧

 IMG_2735.JPG

IMG_2213.JPG  

IMG_2451.JPG

雖然老師在唱歌部分比較沒那麼專業有時會走音,但熱情第一,點子也是非常多,所以我還是滿推薦這堂課的。 

【Mon chouchou蒙特梭利親子共學】1Y10m~2Y

偶然在FB上看到朋友點讚,好奇心驅使下點進他們粉絲頁,發現好喜歡他們的理念以及教室的風格,雖然沒有試上,但憑藉一股媽媽的直覺,我就直接報名了一期8堂課。

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一個預備好的環境,在這個教室,洗手台、桌椅、教具,全都是配合孩子的身高,Ressie第一次上課後就知道一進來要去洗手檯洗手、如何洗手,抹布和廚餘桶都在固定的位置,所以孩子知道用過的抹布要放哪裡,要拿水壺要到哪裡拿,不會無所適從。教具也會配合節慶、節氣做替換,聖誕節時多了棵聖誕樹可以裝飾、冬天可以榨橘子汁、洛神花季我們做了果醬。還有好多東西是連媽媽我都好喜歡,第一次看到未採收的芝麻原樣,第一次跟孩子一起泡米麩‧‧‧

IMG_4960.JPG 

IMG_4959.JPG   

下課前會有10~20分鐘的唱遊,很喜歡這間教室的氛圍,當然老師和其他媽媽也是我喜歡這間教室的原因之一。我在空檔會跟老師詢問一下教養上遇到的問題,也會和其他媽媽們切磋詢問,大家都很有耐心。其實有時候自己心中已有答案,但就是需要多一點肯定自己做的方向是正確的,讓自己安心,在這間教室真的很愉快。

其實以前對蒙特梭利並沒有特別研究,開始上課後我卻去圖書館借了書,在家也依照蒙特梭利讓孩子自主動手的理念,改變了一些陳設,深深覺得一堂好的課程真的會影響人啊!開始上課後,每次我都會記錄Ressie當天做了甚麼工作,或又多學會了甚麼,看著孩子的成長真的覺得好欣慰。後來因為我即將生產所以停上,雖然一堂課不便宜但有機會還是想回去啊!

對於蒙特梭利因為不是我的專長,我就不多做解釋了,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參考這裡:goo.gl/sJDvBA

其他(有參加過體驗但沒有報名)

1. 健寶園:融合了體能課和音樂唱跳,體能教具會更新輪流,所以不會一直玩重複的。除了上課之外平常也可以在規定時段帶寶寶來園內玩,教室和教具維護都滿好的。其實我覺得健寶園很不錯,課程內容和教室都讓我喜歡,但是礙於交通和金額(←這個尤其驚人),我還是放棄了。

2. Musikgarten:因為Ressie很喜歡唱歌跳舞所以我試了滿多音樂課程的。Musikgarten和Music Together的教學方式類似,只是用的是另一個系統另一套教材,價格也和MT差不多,有興趣的媽咪可以都去試聽看看再決定要跟哪個體系(我個人覺得遇到的老師有沒有熱忱滿重要的,試聽Musikgarten遇到的老師我沒有很喜歡)。

3. 奧福音樂:另一個音樂體系,上課和MT方式類似,老師會準備不同的音樂和道具,讓孩子唱唱跳跳玩音樂,但我覺得比較沒有系統,音樂也沒有MT好聽。

4. H&E 澳洲千層派 - 小小甜點師體驗營:這是一次性的烘焙課,會不定期的在各點舉辦快閃體驗,大哥哥大姐姐都非常有耐心,Ressie尚未2歲很多不會做的地方,他們還是很溫柔的指導協助,我覺得是CP值很高的一個活動,快閃資訊可以加入社團取得。

IMG_5590.JPG

IMG_5579.JPG   

最後提醒大家,不管上甚麼課基本上都是不允許拍照的,除非老師有說可以或是下課時間,我覺得這點還不錯,放下手機專心陪孩子,好好看她的成長吧!

【親子共學課程資訊】
FB社團:親子共學團play groupq
FB社團:小人專屬體育課
FB社團:H&E 澳洲千層派 - 小小甜點師體驗營

 

↓↓↓歡迎加入FB,隨時分享旅行與生活中的美好:)

 

 

arrow
arrow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