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閃照,請慎入。

之前在英國念書時,朋友大力推薦用MUJI的自黏相本製作禮物,說能夠讓男友感動得痛哭流涕(),為了進行這項偉大的實驗,回台灣後我就遵照她的建議做了第一本相片寫真書,從此養成了每年製作一本回憶相簿的習慣。雖然現在科技發達,而愛照相的我每次出門照片都多到整理不完,但是實際沖洗出來的照片感覺就是不一樣,做成相本後很有人的溫度。現在只要有人問我該送什麼東西給男友時,我一定會推薦簡單好入手的自製寫真相本!

P1110963

今年已經做到第4本相簿了,隨著每年的素材或多或少調整,唯一不變的就是使用MUJI的自粘相本!自黏相本不需再用黏膠,而且貼歪了還可以重新調整,非常方便。乾淨簡潔的硬殼外表,可以自己在封面發揮創意,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寫真書,不過這對不擅長畫畫的我來說卻變成一個困擾啦!每次都想好久該怎麼設計封面,幸好手殘的我有自知之明,平時就很愛蒐集可愛貼紙,於是才可以這樣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P1060500 

DSC00745  

MUJI其實有出很多種款式的自黏相本,但試過各種尺寸後,我最偏好的還是這款硬質封面相本,一面可以排列大約24*6的相片。

大致上需要準備的工具:
1.
自黏相本(我選擇的是MUJI)
2.
彩色筆/爆米花筆/布丁筆/油漆筆(任何筆類都可以多準備一點)
3.
多種貼紙(不會畫畫的人更需要)
4.
可愛便條紙或彩色紙
5.
紙膠帶/布膠帶
6.
新奇小玩意(像是打洞機或是壓模器)

P1110958 

P1060392  

P1060394

作法介紹:
1.
先計算相本頁數,20頁了話就需要約40張照片,再以40為基數去挑選及沖洗照片。

2. 設計相本封面,這邊就是發揮自己創意的時候,我很喜歡用英文字母泡綿貼紙做出來的可愛感覺,若是深色的封面,則需要用到油漆筆彩繪。去年添購了爆米花筆,想在封面做出可愛的爆米花字體,結果沒耐性的我因為用吹風機吹許久都乾不了,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放到微波爐快速加熱,於是馬上把整本相本送入洞房微波爐,誰知熱沒30秒就傳出怪味,我這才想到相本的側面有金屬,黏貼紙還是塑膠的啊!!!取出相本後,我的爆米花沒爆開,相簿還受熱變形了…好孩子千萬記得用吹風機有耐心的吹吧!(其實我是覺得爆米花筆好難用,哼!)

IMG_2560

3. 封底的地方也別忘了做一些小巧思。

P1110961   

4. 預先排列每頁的相片,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照片有橫有直,有時也會因為無法取捨而多洗了幾張照片,所以在這邊可以先確認每頁大概應排放的相片數及順序,確保每張照片都能順利入頁,也不至於貼到一半才發現遺漏了哪張。

5. 正式開始黏貼照片了!如果有一些票根或紀念章也可以一起排列進去。因為是自黏式的,每頁或多或少有些空白,我就會在可愛便條紙或色紙上寫下日期及地點,如果有什麼特別的回憶也可以紀錄下來。在這邊特別推薦大創的24色細字彩色筆,好用又便宜,簡直是極品!

P1060503 

P1060501 

IMG_2562  

P1120266

6. 為了讓每頁色彩更豐富一點,我還會加上可愛貼紙或是用壓模器壓出可愛圖案。這個壓模器也是在大創買的,可以在紙上壓出可愛圖案,不過效果沒有很明顯,想想才$39就算了。特別要注意的是泡棉或凸面貼紙要記得貼在每頁的膠模外,不然膠模就沒辦法平順的蓋住相片了!

P1120261 

P1120260 

P1120259 

P1120258  

7. 最後檢查一下整體排列,如果有一些空白內頁紙,也可以畫上可愛的圖案。

P1120257 

IMG_2561  

8. 個人寫真書就完成了!其實做起來滿簡單的,但就是要花很多心思及時間排列,所以完成後也滿有成就感的呢!

P1120267  

P1120265 

P1120263 

P1120262  

至於收到禮物的人有沒有感動到痛哭流涕呢?我想男人都是比較內斂的,他在心裡應該有落下兩行清淚吧…

推文.JPG  

arrow
arrow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