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喻-方孝儒

浦陽鄭君仲辨,其容闐然,其色渥然,其氣充然,未嘗有疾也。他日,左手之拇有疹焉,隆起而粟,君疑之,以示人。人大笑,以為不足患。既三日,聚而如錢,憂之滋甚,又以示人。笑者如初。又三日,拇之大盈握,近拇之指,皆為之痛,若剟刺狀,肢體心膂無不病者。懼而謀諸醫。醫視之,驚曰:﹁此疾之奇者,雖病在指,其實一身病也,不速治,且能傷生。然始發之時,終日可愈;三日,越旬可愈;今疾且成,非三月不能瘳。終日而愈,艾可治也;越旬而愈,藥可治也;至於既成,甚將延乎肝膈,否亦將為一臂之憂。非有以禦其內,其勢不止;非有以治其外,疾未易為也。﹂君從其言,口服湯劑,而傅以善藥。果至二月而後瘳,三月而神色始復。

我從小就是一個很會忍耐的人。繼幼稚園時,不愛吃飯的我硬含一口飯,從台北忍到台中之後,我又有一項新的創舉。我在小學六年級時,有一顆補了銀粉的蛀牙有一天居然銀粉掉了。但是太害怕看牙醫的我,一直不敢回去將掉了的銀粉補回來,所以我就帶著這顆蛀了個大洞的牙13年。本來打算就一直帶著它到老,而且也不打算看牙醫被數落怎麼那麼久沒做檢查。但是就在最近,被朋友警告不洗牙以後得牙周病更慘的威脅下,我只好硬著頭皮去看牙醫了。

果然,醫生說我這顆牙爛掉了,因為拖太久,現在只能把它拔掉,而且因為爛得不像話,牙齒很難拔,碎成很多小片,弄了老半天,打了很多針麻藥,真的痛死了。我想,明天回診,他就會跟我說,植那顆牙要七萬的事。唉,各位媽媽們,一定要注意自己小朋友牙齒是否健全,不要等到拖了10幾年,然後要花更多時間金錢來醫治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