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噹~又到了聖誕佳節,今年除了要和同事繼續玩交換禮物的遊戲之外,還想來點特別的!其實從去年就有答應同事要做應景的薑餅人,但是不知在忙什麼就擔擱了。今年在找薑餅人食譜時,意外看到薑餅屋,心想蓋棟房子也不錯,所以今年聖誕節的課題就是一口氣挑戰製作薑餅人和薑餅屋!

P1110941.jpg  

食譜都是參考Carol老師的,但是因為我本身非常挑食,不喜歡薑也不喜歡肉桂,所以這次不論是薑餅人還是薑餅屋的餅乾都是做成很無害的蜂蜜餅乾。在開始製作前需要先設計好自己的薑餅屋,再依設計圖裁切麵團並組裝烤好後的餅乾,這部分很重要,因為就像蓋房子一樣,要是沒有測量好,很容易發生坍方意外唷

P1110898.jpg  

A. 餅乾體材料(5*5cm小薑餅屋+12個薑餅人+20片聖誕餅乾)
1.
低筋麵粉400g
2. 奶油100g
3. 80g
4. 蜂蜜60g
5. 1

作法(烤箱預熱150)
1.
奶油放室溫變軟後打散成乳霜狀(冬天較不易變軟,可用微波加熱約20)
2. 加入砂糖打至泛白。
3. 加入蛋及蜂蜜攪拌均勻。
4. 將麵粉分成2次過篩加入,以手或刮刀拌勻。
5. 將麵團分成小份裝入塑膠袋中,桿成約0.5cm麵皮後放入冰箱讓麵團醒30分鐘。

1.jpg

6. 用剪刀剪開塑膠袋就可以輕鬆取出麵團,裁切成所需形狀,剩下的麵團可不斷重覆蒐集桿平、壓出想要的餅乾形狀。

2.jpg

P1110915.jpg

P1110908.jpg

7. 150度烤15分鐘出爐,放涼備用。

P1110917.jpg 

P1110911.jpg   

這部分都還算輕鬆,在裁切餅乾麵團時很像在玩紙黏土,很有趣!看著各種形狀、充滿蜂蜜香氣的餅乾出爐很有成就感,很期待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的聖誕餅乾呢!不過接下來製作糖霜及組裝薑餅屋的步驟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如果餅乾烤好暫時不用,可以放涼後先密封包裝好,等到要組裝時再來製作糖霜。

P1110949.jpg  

B. 蛋白糖霜材料:
1.
蛋白1
2.
糖粉240g
3. 檸檬汁1/2茶匙(我以橘子汁代替)
4.
染色用材料少許(抹茶粉、果醬、巧克力醬…)

P1110918.jpg  

作法:
1.
用打蛋器將蛋白打出一些泡沫後加入檸檬汁以及一半的糖粉拌打均勻。
2. 加入剩下的糖粉繼續攪拌成濃稠狀不會流動的糖霜即完成。

3.jpg

3.
可將白色糖霜分成數部分,分別加入抹茶粉、果醬、巧克力醬等材料染色(若糖霜變硬可加入些許水稀釋)。做好的糖霜裝入塑膠袋或擠花袋中備用。

4.jpg   

分別做好餅乾體及糖霜後,接下來就是最麻煩的裝飾組合部分了!糖霜就和白膠一樣,可以用來把薑餅屋黏合組裝好,裝在擠花袋中是最方便的使用方式,不過因為我不小心加了太多水稀釋,所以糖霜變成液體狀,沒辦法用擠花袋,最後只好用湯匙和筷子來輔助,因此做出來的圖樣就不太精美漂亮,等待黏合的時間也變比較長了!

P1110932.jpg

P1110933.jpg

在組裝房子時也發生一些意外,雖然當初有先畫設計圖,不過在裁切麵團時我沒有太仔細,又忘了計算麵團厚度,導致烤好的餅乾尺寸和當初設計圖有些誤差,房子差點蓋不成!本想用糖霜來掩飾房子的缺陷,結果不小心又把糖霜做得太稀了!就在這樣錯誤不斷中,總算勉強把我的第一棟薑餅屋蓋好,還裝上小花圈、聖誕樹和襪子當裝飾,流下的糖霜有融雪的feel,雖然不是很完美,但是第一棟薑餅屋能順利蓋好我已經很滿足了J

 P1110934.jpg  

P1110942.jpg

做好薑餅屋後,剩下的糖霜可以拿來裝飾餅乾及薑餅人,這就是發揮自己創意的時候囉!不過因為餅乾數量滿多的,我整整畫了2個鐘頭。雖然聖誕餅乾是重外觀不重口味,不過這次的麵糰蜂蜜味還滿重的,所以我覺得還不難吃啦!倒是口感很扎實,有點硬

P1110935.jpg 

P1110938.jpg 

P1110937.jpg   

薑餅人應姐姐要求做成史瑞克薑餅人,不過因為果醬是紫色的,所以就畫出嘴唇發紫的薑餅人了。因為擠了滿多糖霜上去,所以整體口味偏甜,下次應該會減少麵團的糖量。

P1110943.jpg   

P1110947.jpg

P1110945.jpg  

裝在可愛的袋子裡就變成聖誕小禮物了!希望收到的人都能開心唷!Merry Christmas

P1110950.jpg

P1110955.jpg

P1110953.jpg

推文.JPG     

arrow
arrow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