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北環行程可分為白沙段與西嶼段來走,約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逛完幾個著名景點,繼上一篇紀錄了這次去澎湖白沙段的景點後,接著要紀錄一下西嶼段的景點。其實西嶼段的景點也不少,本來想走到西嶼燈塔,無奈烏雲追著我們跑,我又發生了遺忘包包的天兵事件(詳情請見:▉澎湖‧菊島▉遊北環(1)白沙段~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梁古榕、跨海大橋、易家仙人掌冰),所以只去了2個景點。

《西嶼段》

1. 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是這次來澎湖我滿喜歡的一個地方。建於清朝咸豐、同治年間,二崁村於民國90年通過指定為傳統聚落特定區,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

P1090665.jpg

聚落的空間配置具有調節氣候的功能,居民在海邊撿拾珊瑚礁石與玄武岩堆砌成擋風牆,抵擋澎湖凜冽的東北季風,並在牆內種植一些根莖類蔬果,這是老祖先生活的智慧。

 IMG_6461.jpg

IMG_6567.jpg

IMG_6468.jpg  

二崁村內最著名的建築是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陳家古厝,宅內有豐富的石雕、木雕及書畫,不過因為我們想要多逛逛村內其他房舍,就沒有進去一探究竟了。聽說到二崁聚落遇到當地居民,不用問人貴姓?因為這裡是典型的單姓村,戶戶都姓陳,還真是特別呢!

IMG_6477.jpg

IMG_6490.jpg 

一整個村落的矮民宅都遵守著傳統禁忌,高度不超過村內唯一的廟宇「二興宮」。

IMG_6570.jpg

P1090672.jpg  

除了褒歌館之外,很多古宅的門口都有掛上褒歌的小牌子,褒歌內容天南地北,傳唱著生活的點滴或是小抱怨,念來十分趣味,不過要懂台語的人才更能了解箇中滋味啦!

P1090675.jpg

IMG_6568.jpg

P1090674.jpg  

每間古厝都有不同的特色,土仁粿是當地的特色食品,大大的南(金瓜)吸引了我的目光,在這邊就算不買東西也可以參觀古厝,再次感受到澎湖人的熱情。

IMG_6471.jpg

IMG_6573.jpg

IMG_6575.jpg

P1090671.jpg  

走累了,我們進去杏仁茶古厝稍事休息。二崁的杏仁茶是當地名產,老闆說這裡的杏仁茶都是100%用杏仁果實下去研磨成粉,不敢喝的人也會喜歡,所以我們買了一杯杏仁茶跟一杯海石花。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杏仁茶,所以偷喝一口小捲的,味道好濃啊!不過為我也沒喝過其他家販賣的,所以無從比較。海石花喝起來是冬瓜茶的味道,口感跟愛玉一樣,我還滿喜歡的。女生喝可以多多補充膠原蛋白喔!

IMG_6559.jpg

IMG_6555.jpg

P1090667.jpg 

IMG_6505.jpg   

順便參觀了一下杏仁茶古厝,裡面有很多看起來歷史悠久的古老家具、桌椅、中藥櫃、阿嬤眠床…厚實的木頭就算用了多年也依舊堅固,放在屋頂的書櫃實在太酷了!

IMG_6515.jpg

IMG_6516.jpg

IMG_6525.jpg

IMG_6534.jpg

IMG_6538.jpg  

走著走著,天空突然變黑下大雨(這幾天天氣都這樣)…我們趕快跑進學堂躲雨。學堂還有在曬香喔!柱香採用澎湖三寶-天人菊、山芙蓉、艾草為原料研磨成粉,手工搓成錐形柱香,可以用來驅蚊避邪。

P1090682.jpg

P1090681.jpg

P1090678.jpg   

因為下大雨擾亂我們的腳步,不然還想多看看這個村落呢!

2. 清心飲食店
這天我們本來要騎去西嶼燈塔,結果天空突然飄來一大片烏雲,接著斗大的雨滴就開始狂追我們,這時清心簡直就像避風港一樣張開雙手迎接我們,所以我們就進去避難了。清心裡的阿姨好溫暖,看到我們被雨淋得很慘的樣子,還幫我們把冷氣關小,澎湖人真的好好喔!

P1090871.jpg

P1090859.jpg

清心是一家連老蔣都喜歡,遠近馳名的四十幾年老店,暱稱是「貝殼的家」,從樓梯扶手到牆沿都有嵌上漂亮的貝殼。牆上懸掛著記載歷史足跡的老照片。

P1090869.jpg 

P1090867.jpg

P1090866.jpg

P1090865.jpg

因為只有兩個人,我們點的菜也很簡單,炒麵、炒青菜、炒花枝和蚵仔煎。本身味道就很不錯了,再加上人情味,愛心滿滿。比較特別的是蚵仔煎,和我們一般在夜市吃的不一樣,沒有加上勾芡粉,比較像是蚵仔炒蛋!不過蚵仔用料很大方,蛋吃起來很嫩。也許有人覺得這不算蚵仔煎,但是我蠻喜歡的。

IMG_7047.jpg

P1090860.jpg

延伸閱讀:
澎湖‧菊島▉遊北環(1)白沙段~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梁古榕、跨海大橋、易家仙人掌冰
▉澎湖‧菊島▉菜園海洋牧場~烤牡蠣吃到飽!
▉澎湖‧菊島▉遊南環-天人湖、鎖港鎮風石塔、山水沙灘、風櫃聽濤吃藥膳蛋
▉澎湖‧菊島▉夢幻民宿(番外篇)人魚之丘~最貼近海的民宿
▉澎湖‧菊島▉夢幻民宿(2)北非花園旅店~神秘的摩洛哥情懷
▉澎湖‧菊島▉馬公市區小吃~下雨也要衝!
▉澎湖‧菊島▉夢幻民宿(1)希臘邊境渡假旅店~環境&服務大小事

推文.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澎湖 二崁 清心 古宅
    全站熱搜

    JOYC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